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

專訪-Victo Wibowo教練(上)

昨天名字和VICTOR很像的印尼籍教練Victo拜訪VICTOR,特別接受VICTOR訪問,先來看看Victo教練的基本資料吧!

英文名字:Victo Wibowo
中文名字:鄭永成
國籍:印尼
現任:國立臺灣體育大學(桃園)球類技術學系 專任羽球教練

出身於印尼羽球世家的Victo教練,從很小的時候就啟發了對羽球的興趣。即使中間經歷過漂洋過海來到台灣,他依然對羽球充滿熱情,身為華僑的他也對台灣的羽球選手有很多期待,他也將自己親身經歷將印尼和台灣選手做了一些比較,請看專訪吧!

VICTOR問(以下簡稱V問):你來台灣多久了呢?
Victo Winbowo答(以下簡稱W答):八年多了吧!

V問:你對台灣學生的印象怎麼樣?
W答:台灣羽球選手在訓練上我需要想很多的ideas讓他們更有勁地接受訓練

V問:所以是跟印尼選手比起來囉?
W答:可能是環境的關係。印尼的學生因為環境比較不那麼好,不論是設備、場地和訓練,所以他們需要對自己要求很多,內部的競爭也很激烈;但是台灣的學生有很好的環境可以打羽球,但是對自己的要求就不那麼紮實,像國小時期很重要,是技術打基礎的時候,到國中之後如果不紮實,就很容易就被固定住,除了非常少數有天份的選手之外。

V問:咦?你怎麼對台灣的國中小訓練這麼了解?
W答:我除了在國立體育大學當教練之外,我也在有空的時候會去國中小敎敎他們,畢竟那個階段很重要!

V問:那你也是在國小的時候打下羽球基礎的嗎?
W答:是呀!我從9歲開始打,小學的時候因為我爸爸自己很喜歡打羽球,所以就跟著一起打!

V問:所以是家庭淵源囉?
W答:是呀!而且我爺爺是印尼的羽球代理商,一開始也有自己養鴨鵝做羽毛球。

V問:所以是跟VICTOR的陳董事長一樣自己研究羽毛球的技術囉?好厲害喔!
W答:不過後來沒有辦法做出很好的羽球,和VICTOR不同。(笑)

V問:我們知道在印尼有非常多的人打羽球,你覺得羽球運動要怎麼樣在台灣吸引更多人打呢?很多人都會說找不到打羽球的夥伴的問題,也不能自己打...
W答:我覺得像在台北,球館、場地都蠻多可以去租的,學校和公司有蠻多都有羽球clubs,只要想要加入就不太要擔心沒有partner。

V問:那你覺得怎麼樣培養大家打羽球呢?
W答:一開始一定是要有興趣的,這個是從小培養,要讓小學生有機會接觸羽球產生興趣,像我自己都是拿漂亮的球拍和握把布吸引小學生,讓他們覺得很新鮮,這些都是一些小ideas。

V問:你自己喜歡用哪種球拍呢?
W答:我喜歡輕的。中管硬度也不要太硬,如果是教導剛開始練習的學生的話,中管硬度太硬而新手又不會控制力道,那打完手肘關節就容易受傷。

V問:我們也聽到很多教練做這樣的建議。那麼像VICTOR的專業級球拍的中管硬度都比較適中偏硬,這樣的球拍適合什麼樣的選手呢?
W答:高中之後就需要開始用了!頭重的也是!這樣才會比較有力量。

V問:那你自己最喜歡哪支VICTOR的球拍呢?
W答:我是用超級波31,很好打,攻擊力夠強,還有Ti網。
V答:那支球拍在中國大陸的女性族群裡面也賣得很好。

V問:那你喜歡什麼樣的球拍外型呢?
W答:我自己覺得你們這樣的外型已經不錯了!但是年輕人比較喜歡些比較亮的,球技不知道但是都打扮的帥帥的!(笑)

V問:對我們的鞋子有什麼建議?
W答:很多選手不管穿什麼牌子的羽球鞋,左邊前方內側那裡就很容易壞(站起來比),因為動作的關係(開始進行示範右腳向前左腳在後方滑行~酷喔!),所以我常會看到很多人的鞋子是一邊好好的一邊壞掉,就覺得很不像一對鞋子。我是覺得你們可以改進這個部份!

V問:之前陳宏來的時候有提到選手的升學學業和練習的時間怎麼斟酌,你身為體大老師,你的看法是?
W答:(明天待續...............)

想知道更多Victo教練對台灣體育大學羽球選手的訓練方式和看法嗎?

敬請期待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